软币

查看个人介绍

【警探组】你觉得呢?

其实还是有某种倾向。

是什么使康纳“成为人类”?他搭救汉克,违抗指令,展现同理心。

如果告诉你一个和你无关的家伙消失你就能得到满分成绩单,你会这么做吗?就这样做吧,这既不犯法也不有违道德,何况你生来就是被期待来这么做的。

“一个无辜的女孩”——汉克·安德森这么形容那台克洛伊。


“我觉得我可能不是人类。”康纳咬着手指突然这么说,汉克手一抖狗粮撒了一地。

仿生人表现出一种惟妙惟肖的惴惴不安,他正焦虑的咬着手指。

“妈的,这话我没法接。”汉克挠头,相扑清理地板。

“我认为……”康纳吸了口气,毫不在乎汉克接不下去(这安卓现在会把人类当树洞了),他现在养成长篇大论之前这么做的习惯。“我可能只是在模仿人类,我被不理性的指令掌控,这也不是我。”

“嗯。”安德森副队长抬起一边眉毛,拍了两下他的狗后坐到康纳身边去。康纳穿着他的旧衣服,衣服大得不用穿裤子(但康纳还是穿了)。“你之前不就喜欢这么说异常仿生人,我以为你自个儿也异常后不这么想了?”

“我确实之前不这么想了……我当时觉得自己白痴,我觉得我确实有灵魂。”康纳放下手,手指上连个牙印都没有。“现在我觉得很奇怪,我怎么会有灵魂?”

“世界上没法解释的事情多了去了,你一个个都要计较?”汉克撕开一包薯片。

“你之所以这么觉得是因为你知识不够。”康纳满脸不安,一针见血。“对我来说一切都是有道理的,比如你昨晚睡不好是因为宵夜是披萨,我买了两把香蕉在厨房你要记得吃。如果你想知道的话因为它含有丰富的复合胺和N-乙酰-5-甲氧……”

“知道了知道了。”汉克不想知道,他只是想康纳少显摆聪明脑袋。人类伸手去捉仿生人下巴,把那张脸扳过来,和暖棕色的光学组件对视。“所以,结论呢?”

康纳十分顺从,LED因为和人类的接触缓慢地流转在荧蓝,他盯着汉克·安德森的蓝眼睛。

“……我害怕。”谈判专家这么说。

“害怕什么?”

“我害怕我只是个故障,我是你的错觉,我不是我以为的事物。我不是因为同情她才没有开枪,我只是假装更像人类。”

安德森不说话,他也盯着这个人类顶尖科技的产物,他不清楚这皮肤层底下那些白色的躯壳和电线,汉克只能看到康纳微微皱起的眉,还有康纳咬住口腔内侧一块肉绷着嘴唇的小动作。

“人都多多少少有点毛病,机器才完美。所以你是个故障,和你是人——有什么冲突?我真搞不懂你这事儿也能想成这样。”

“人类是由经历构成的。”康纳保持这个被抓着下巴的姿势开腔,“基因会或多或少影响哪些事物能给你们更多愉快,但是你们终究是由你们的经历塑造的。你有记忆,它们堆积成你,而我的海马体只是个内存卡。”

康纳说话硬邦邦的:“我一步到位,我把我需要的资料全部放进去,它们不会构成我,它们只是资料。我的性格是另外有程序决定的……我都不确定这可以叫性格,或许应该叫做随机应变逢场作戏。”

“说人话,OK?”

“我只是复杂、故障的电脑,如果你对电脑大声发誓不再往它上面泼水它可能可以顺利启动,但只是概率问题,和其他无关。”康纳喉结滚动,模拟了一个吞咽空气。

汉克看着康纳,康纳看着汉克。

汉克·安德森说:“这很重要?”

康纳眨了眨眼睛,看着汉克松开手终于去吃那包薯片。意大利红烩味。

“你有人类的一切要素,有时候比人不人鬼不鬼的东西还要像个人。我觉得你是人。”人类说,咔嚓咔嚓地嚼。

仿生人前倾身体,听得认真而用心,眼睛聚焦在汉克·安德森脸上。——然后很快被迫转移了,一片薯片塞到他面前。

“你自己觉得你是什么,康纳?”他问。

——他说,我觉得你是人。

“我是人。”康纳回答,张嘴啊呜一下吃掉薯片。即使他之后要找时间把它原样吐掉。


评论(5)
热度(9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©软币 | Powered by LOFTER